close

  □楊素華(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、教授,“青未了·心理咨詢工作室”專家 顧威剛記憶體問團成員)
  來訪的小蝶在重點中學讀高二,學習成績優異,竹北售屋但今年暑假放假前總說自己胃痛,經常要回家休養。媽媽帶她到醫院檢查,醫生懷疑是由於情緒過於緊張所致。媽媽細問原因,小蝶說同學們都很討厭她,她感覺度日如年,但是她認為這種情況與媽媽的粗暴教育關係極大。媽媽聽後非常生氣、委屈。於是,家庭戰爭此起彼伏,父母一籌莫展,只好帶著她來到了心理咨詢室。
  小蝶與媽媽坐在一張沙發上,爸SD記憶卡爸遠遠地坐在一邊。
  剛剛坐下,母女就開始了激烈的爭吵。媽媽說女兒沒有禮貌,總是對著她大呼小叫,有時還罵媽媽,甚至動手;而小蝶惡狠狠地說媽媽總是控制她、責罵她,“看別人孩子一朵花,看自己孩子是豆腐渣”,每天不停地嘮叨她不聽話,抱怨爸爸無能、沒有責任心,讓她煩不勝煩,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她microSD只能以牙還牙。
  媽媽接著責問女兒:“既然你討厭我,為什麼遇到事總要問我?我出的主意你又不聽。今後再有事情你愛問誰問誰,就是再也不要問我,我受夠了你這種急固態硬碟脾氣!”
  當我問起為什麼不求助爸爸時,小蝶重重地嘆了一口氣:“我也是沒有辦法,媽媽總在我面前說爸爸無能,不操心不做事,我也認為爸爸不如媽媽有能力,就習慣了遇事問她;另一方面即使爸爸出了主意,媽媽也會完全否定,最後還是按媽媽的意見辦。”
  我看著坐在一邊無動於衷的爸爸,問他有何感受,他無奈地搓搓手回應道:“我都習慣了,也麻木了。說了不但沒用,還會使爭吵更厲害,我只好保持沉默!”
  “這時候你最想做什麼?”
  “我最想逃走!”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
  媽媽立刻將矛頭指向爸爸,看不下去的女兒挺身而出,新一輪的爭吵又開始了。
  為了避免無效的爭吵,讓咨詢正常進行下去,我將憤怒的女兒勸離此地,單獨與父母進行了溝通。
  這真是一個無序的家庭,家裡的三個人都像小孩子一樣讓情緒做主。母女互相指責,拼命地爭出勝負,理論出孰是孰非,至於如何解決問題,都很少考慮;而爸爸總是想盡一切辦法迴避矛盾,他的護身符就是“逃離”。家中缺乏權威人物,媽媽儘管很強勢,但由於愛嘮叨、愛抱怨、愛翻舊賬,所以無人認同,更沒有人服從。在這個“三角關係”中,女兒與媽媽緊緊地糾纏在一起,不斷撕扯,既相互否認,又無法分離,而爸爸想抽離,但是又捨不得女兒,所以與女兒總是忽遠忽近,因此更使女兒無所適從。媽媽的強勢、爸爸的退讓,讓身陷其中的女兒無法分辨行為的對錯,更不知道做事說話的分寸和界限,所以必定無法與同學友好相處。因此,要想讓女兒健康成長,父母必須先做出改變。
  在父母認同我的分析的基礎上,我提出瞭如下建議:
  一、如遇到比較小的非原則問題,首先勸慰女兒不要太放在心上,並鼓勵女兒獨立解決;如果出現了差池,媽媽決不能抱怨,要多疏導。二、鑒於小蝶認為爸爸比較理解她,媽媽最好將丈夫推到前面,對女兒有什麼建議,由爸爸代為傳達。三、如果再發生爭執,媽媽要暗示自己恢復到理性狀態,防止無效的爭吵。四、爸爸要勇於擔當,做好母女之間的溝通橋梁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尖子生緣何逃避上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m34jmee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